就业网
 首页  政策法规  服务指导  招聘信息  学子风采  联系我们  就业月历  档案查询  学院主站 
 
相关信息
· 疫情期间,无法去单位现场面试和考...
· 学会这五招帮你求职避坑 招工求职期...
· 写不出来的实习经历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· 适岗就业
·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规律
· 与自己告别,迎接新的开始——写给...
· 实用面试技巧助你成功拿下offer
· 求职需注意哪些法律事项
快速链接 123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服务指导>>就业指导>>正文
从校园到职场的蝶变
2018-11-05 15:06  

当代大学生似乎有一种矛盾心理:一方面厌倦了习以为常、单调封闭的校园生活,渴望突破校园环境和学生身份的限制,以便获得更多的人身自由和精神独立,因而迫不及待地想步人五彩缤纷的社会,感受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;另一方面,他们又畏惧担心将来的职场生涯,对走出“象牙塔”和生活舒适区避之唯恐不及,对就业、对职场、对人生表现出一种踌躇、仿徨、怯懦的心理状态。在面临就业的压力时,常常感到不知所措,以致于他们进人职场后,处境被动,甚至遭受一系列无情打击和挫折。

由于缺乏一个对自己综合全面的评估,很多毕业生反映进人企业后感到力不从心。“工作太累了,总是加班”、“领导同事总找我的麻烦”、“事情永远做不完”……频繁听到刚步人职场的小鲜肉发出诸如此类的抱怨,试问如果仅仅因为磨合阶段的种种不适就叫苦连天,毕业生们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:为什么自己没有办法适应这里的环境?这才是成熟的开始。

大学生们难以适应从校园到职场的环境转变,没有认识到“社会即大学”。这所大学固然有它残酷的一面,但同时也是一次蜕变,一种崭新的生存方式。踏上工作岗位后,每个人都是企业运转的一颗螺丝钉。身为集体中的一份子,必然要学会待人接物,学会沟通合作,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。离开校园进入不同行业,对涉世未深、缺乏职业规划能力的毕业生来说,这种转换显得过于仓促和突然。

首先是客观生存环境的转换。告别校园进入社会,工作现场是我们要熟悉的第一个环境。你会慢慢体验到这里跟学校的很多不同,比如学校有老师、同学,而公司只有同事。公司有自己的运营方式和目标,有的公司唯一的目标就是客户和赚钱,而有的公司会建立自己的使命并围绕它打造自己的文化和氛围。所以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目标诉求,以及围绕它们建立起来的文化和组织结构,还有所有的经营活动。公司有不同的部门,比如有销售,有市场,有人力团队,还有财务和运营支撑团队,所有人共同构成了公司的经营活动。

其次,大学生要面对从美好的人生理想向现实的职业工作的转换。所谓“理想很美好,现实很骨感”,第一份工作对大学生们的冲击是巨大的,从象牙塔走下来的他们怀抱的是理想化的思维方式。然而就业压力大,选择余地小,能够专业对口,就已经很不容易了,让他们感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太大,一时难以接受。先前宏大的理想,在现实面前已经失去目标,失去动力。因此情绪低落,出现了迷茫。

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,之所以害怕进入职场,是因为职场面临的人际关系陡然间变得复杂,而之前校园师生关系、同学关系的单纯与之相比显得微不足道,因此他们可能面临巨大的人际交往压力,人际交往圈子的狭小尤其是对职场人事关系的陌生,让新职场人陷人惶恐之中。新到一个公司,崭新的生活方式、陌生的社会环境、复杂的人际关系,都让他们感到不习惯。没有耐心去思考一些细节上的问题,因此,难以适应、四处碰壁。

转型需要时间,与企业的磨合需要时间,积累经验也需要时间,具备竞争力同样需要时间。哪怕时间很短,这个过渡过程必须经过。企业会给实习生时间和机会,但自己不能以此为借口,要积极努力,从浮躁的心态中走出来,尽快进人符合企业要求的状态,这是理性化

的成熟表现。

每个新环境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,你可以选择在陌生的新环境中抱怨仿徨,也可以下决心去了解适应。你可以在繁琐无聊的工作中,反复怀疑自己的价值,也可以努力改变自己,提高自身价值。当所学知识不能完全用到工作中时,你可以一直问别人“我该怎么办”,也

可以在一次次碰壁中找到知识和实践的契合点。

首先,大学生要积极调整好心态,端正态度,摆正身份。当你真正的进人职场的时候,你要记得你已经不是学生了,那些“我不知道怎么做”、“晚点再做”、“差不多就行了”的话语在工作上是大忌,领导不会同情你刚毕业而原谅你对工作的敷衍。一份工作,如果你是敷衍的态度,那么对于企业来说,你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,企业随时能辞退你,能随时找到人顶替你的岗位。不管是做一份PPT还是一份表格,都应该专注,而这种专注习惯的养成,

对你来说是终身的财富,是别人复制不了的核心竞争力。如何调整自己从校园过渡到职业人的状态,无非就是时刻提醒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学生了,必须牢记需要自己去负责后果,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本分的工作。职场里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压力,每个人都专注于自己的领域,没有人有义务像爹妈或老师一样照顾你,所以职场第一件事,调整心态,放低期望,自己也许才不会那么失望。

与此相应,老板也不是你的老师。在学校里老师教授知识,可以容忍我们的小聪明甚至大过失,而在职场上老板们担负的责任大不相同。在学校,考试不及格没什么大不了,老师可以给你重新学习的机会。而工作中,交待给你的重大任务不能按时、保质地完成,老板可能会让你直接走人。所以,对老板,你负有一个员工的责任,如果老板要求严格,你需要服从、理解和宽容,而不是挑剔。在老板面前我们是员工,而不是学生。

其次,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,你需要了解职场的生存法则,认清职场形势,努力积极适应新环境。也许你在学校里成绩很优秀、组织能力很强、参加过很多活动,但你走入了社会,环境将比校园要复杂许多。在职场上,成功不是孤立的,周围的环境、机遇与你的处事态度及经验一样,都是影响你成功的重要因素;在工作中更强调团队精神和严谨的程序、规则,很多工作需要集体默契配合,集合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完成。因此,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讲,你会发现由于工作环境的复杂,在工作上做出成绩远比在学校里取得理想的考试分数要艰难,远大理想可能与现实差得很远。因此,对于新的职业环境,最重要的是以积极的心态,去经历、去学习、去积累、去适应,读懂职业的规则,才能发挥自己的出色才能。

学历只是敲门砖,人后靠的是能力,发现自己的优势,逐步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要学习企业中那些卓越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:创新能力、学习能力、自信自立、自律、积极乐观、执著追求、责任感、合作开放等。把理想转化为职业目标,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,去实现职业目标。实现职业目标有很多的途径,要结合自己的综合因素去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途径,更快的实现职业目标,从而最终实现职业理想。另外,要尤其注意细节,避免被人“贴标签”。初入职场,难免会犯下错误。犯错不要紧,但是最忌讳被人贴上“标签”,比如粗心、没教养、爱占小便宜等等。一旦被人(尤其是领导)在心里打了标志或烙印,再要去除,就很不容易,并且有可能因此失去一些比较重要的机会。

在做人方面,要揭掉自我标签,低调做人。现代大学生的特点是张扬个性,彰显自我风格,追求与众不同。但工作岗位不是上演个人秀的舞台,因此,刚刚迈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们一定要注意自我形象问题。少说多看,尽快熟悉人际关系,融人环境。处事对上司先尊重后磨合、对同事多理解慎支持、对朋友善交际勤联络,复杂的人际关系是社会构成的一部分。融人环境的手段之一是要学习基本的礼仪知识。职场有职场的规则,单纯的讲礼貌是不够的。身处其中,言行举止都要符合职场规范。礼仪是构成形象的一个更广泛的概念,包括了语言、表情、行为、环境、习惯等等,相信没有人愿意自己在社交场合上,因为失礼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,并因此给人们留下不良的印象。对大学生来说,礼仪是一门必修课。

职场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。人生的精彩之处,正是用“初生牛犊”时的朝气和活力,去应对各种困境和挑战。任何工作环境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,学会解决困难,最大程度提升自己的实力,才是正确的选择。其间你可能要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痛苦,但不经历这些必要的过渡环节,怎么能实现真正的蝶变呢?或许多年以后,那些眼泪和汗水,你会笑着说出来,而痛苦的日子,将变为美好的回忆!

 

文/高迎春

选自《大学生就业》

关闭窗口

地址: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     就业工作举报电话:022-879125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