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业网
 首页  政策法规  服务指导  招聘信息  学子风采  联系我们  就业月历  档案查询  学院主站 
 
相关信息
· 疫情期间,无法去单位现场面试和考...
· 学会这五招帮你求职避坑 招工求职期...
· 写不出来的实习经历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· 适岗就业
·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规律
· 与自己告别,迎接新的开始——写给...
· 实用面试技巧助你成功拿下offer
· 求职需注意哪些法律事项
快速链接 123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服务指导>>就业指导>>正文
适岗就业
2020-03-23 11:35  

疫情之下,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加入到了“云”招聘的行列,不知道有没有一份工作让你为之心动。我看到有人在为了一份漂亮的简历在精心准备,有人为了笔试成绩高一些在不断刷题,有人为了能够设计一堂好课在反复打磨......但同样有人纹丝未动,又或者是心高气傲,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就业,希望能对你的求职有所启发,帮助大家找到一份“合适”的工作。

先讲故事吧,我的同学小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,学习成绩优异,并且担任过学生干部,作为师范生的她想成为一名高中老师。求职期间,她开始去寻找自己满意的工作,由于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都很突出,所以意向签约她的学校很多,但小童总觉得不是很满意。大家在求职时无非要考虑的就是薪资待遇、编制问题、离家远近、工作压力,未来发展……小童也不例外,一开始求职时她觉得自己素质不错,想去满足所有的意愿,但寻找了好久都没有达到要求,给她伸出“橄榄枝”的单位可以说让许多人羡慕,但她总觉得距离自己的满意差一点,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好久,甚至于陷入了一度的痛苦当中。

我约她一起去吃饭,这一次她向我打开了心扉,表露了自己的想法,她说:“我觉得自己的素质还不错,一直想要找各方面都很满意的工作,不想选择去将就。”其实她口中的“将就”是不愿意去降低自己的任何标准,想要各方面都去满足,但事实上,这样的工作几乎没有。我和她交流了很多,小童重新对她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了排序,首先要离家远近,其次是工作压力,再者是薪资待遇,最后是有无编制,在进行简单的排序后,她似乎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,回去之后她和父母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,沟通自己的想法和意见,最后签约了一所自己家附近的一个很不错的学校。

前段时间,我和她交流现在的工作状态,她特别开心地说:“虽然这个学校没有编制,工资也一般,但是我觉得很知足,工作的压力不大,随时可以回家看看,上课锻炼的机会也不少。”于是我邀请她和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“靶向求职,适即可止”的求职经验分享。从她自信、阳光、充满能量的分享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她找到了一份“合适”的工作,虽然和她刚开始期望值相差一定的距离,但是我想小童在她的岗位上也一定会熠熠生辉!

和小童有些不一样的是我的朋友小岩,对于小岩的来说她想要的是去挑战自己,而不是追逐一份相对的舒适。小岩性格外向,很善于表达,在她的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。她是学院辩论队队长,赛场上那种“霸气”让她多次拿下“最佳辩手”。这种喜欢不断去挑战的性格,让她在求职时坚定的要留在大城市,去寻求更多发展的平台。她的求职经历很坎坷,很多市里学校的老师都处于饱和状态,投递了很多简历被拒之门外,她失落过,但没有失望过,每天都关注着各类网站的招聘信息,不断的暗示自己不能放弃,终于她被市里的一所完全中学录取了。

已经工作一年的她争取到了很多机会,高中缺老师她上,初中的课程调不开了她也去,苦点累点不曾有过半句抱怨。去年11月份,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市的“青年教师微课大赛”,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。就这样,在一次次的自我挑战中不断进步,让她遇见了更优秀的自己。小岩的工作压力很大,薪资待遇也没有同类学校的高,更别提编制了,但她觉得自己追求的就是这个平台,这份挑战,至于其他显得就不那么重要了。小岩会时不时来学校看我,每次提及她的工作和学生时总是流露出满脸的笑意,在她的笑意中我也感受到了她找到一份“合适”的工作,虽然辛苦,但她相信只有经历过风雨,才能遇见彩虹!

我们似乎可以看出,小童和小岩都对自己进行了清晰的认识,对情况进行了合理的分析,对标准进行了适当的把控,最终找到了一份“合适”的工作。通过她们的故事,我想给正在求职的你几点建议:

化等为动·主动出击

在和学生进行沟通的时候,我发现很多学生都在等,有人在等家乡的招聘单位,有人在等更好的就业机会。我想问:等,能够让你真正的找到工作吗?你连一份简历都没准备好,你连人家考查什么都不了解,你连心仪的单位招不招都不知道,那你还在等什么?等,换来的只会是机会从你身边溜走,但你却丝毫没有察觉。化等为动,主动出击,多一份尝试,你便多一份机会。

◆学会挑战·敢于尝试

传统的求职观念好像一直还在束缚着你,你想要编制,因为在你看来“铁饭碗”更有保障,你想要舒适,因为在你看来去挑战更具风险。挑战与尝试是每一个刚刚入职的你都会面临的,安逸与稳定也仅仅是相当而言。实战的经验、内核的提升、自我成功等等,哪一个又何曾不是在你一次次去挑战,一次次去尝试的过程中收获的呢?学会挑战,敢于尝试,在不断修炼中,做真正的王者。

◆聚焦目标·适即可止

就在文章中我一直用到的一个词叫“合适”,而非“满意”。合适,即符合实际情况或客观要求;满意,即意愿得到满足。小童和小岩分析了自身的情况之后,聚焦了求职目标,我们能够感受到她们未曾找到那个百分之百满意的工作,但她们依然会很开心,因为她们寻找到了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,满足自己的客观标准的工作。聚焦目标,适即可止,最终你也一定可以找到了一份“合适”的工作。

俗话说:“鞋穿着舒不舒服,只有脚知道!”你有多大的脚,就去寻求多大的鞋,只有“合适”的鞋,才能让你走的更远。线上招聘已经开启,你准备好了吗?作为辅导员,我希望你可以将眼界放的更宽,视野放的更大,在心里装着大抱负,大情怀,将你的远大目标不只是放在眼下,而是放进整个人生。

关闭窗口

地址: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     就业工作举报电话:022-879125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