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业网
 首页  政策法规  服务指导  招聘信息  学子风采  联系我们  就业月历  档案查询  学院主站 
 
相关信息
· 疫情期间,无法去单位现场面试和考...
· 学会这五招帮你求职避坑 招工求职期...
· 写不出来的实习经历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· 适岗就业
· 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规律
· 与自己告别,迎接新的开始——写给...
· 实用面试技巧助你成功拿下offer
· 求职需注意哪些法律事项
快速链接 123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服务指导>>就业指导>>正文
与自己告别,迎接新的开始——写给初入职场的朋友们
2018-11-09 15:19  

 

非常荣幸,能在毕业十周年之际谈谈大学生如何更快融人职场这个话题。大学毕业,不同往日,它意味着你职场生活的开始。现在的你们,可能对未来心怀憧憬,亦有几分忐忑。从大学到职场,需要大家做的,就是摆正自己的位置,做好身份的转换,与自己告别,准备迎接即将面对的一切。

调整心态,面对现实

“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”,这是很多出人职场的同学们的感受。很多工作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,轻松优雅,衣着光鲜,更多的是表象背后加班加点,琐琐碎碎。一人职场深似海,从此闲情是路人。你得调整心态,面对现实。

放低心态,继续学习。可能你身上带有名校的光环,拿着学士乃至硕博的学历证书,但请你记住:学历不等于能力,学校所学知识与实践应用还存在一定的距离。学历代表过去,只有学习力才能代表将来。你需要抱着虚心、学习的心态,多向前辈们请教。可能他们学历不如你,但经验比你多。尊重有经验的人,才能少走弯路。

放下自负,踏实做事。不要嫌弃给你的职位不如你愿,不要感觉从底层做起就委屈了你的才华。一屋不扫,何以扫天下?可能你能力很强,但“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”,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”的道理谁都懂。放下狂傲,踏实做事。辨别人才的方法很简单,交给你一件事,做好了。再交给你一件事,又做好了。不让领导操心,能够独当一面,事情交给你放心,这才是你能力的体现。

放下自卑,学会自信。可能你是普通校毕业,也没什么特别的能力,工作一般,没什么未来。请相信自己,接纳自己,没人是完美的,也没人一无是处。上帝为每只笨鸟准备了一棵矮树枝,你可以在你的岗位上做到极致。正如那首被一位乡村教师唱红了的袁枚的《苔》:“苔花如米小,也学牡丹开。”无论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,都要用心对待。简单的是重复做,你就是专家。重复的事用心做,你就是赢家。这话虽是老生常谈,却依旧适用。

你若怀揣梦想,想要打拼一番,成就事业。那么,请你永远保留你的激情与梦想。当你清晨醒来,叫醒你的是梦想,而不是闹钟,那么你一定可以做到你能做的最好。管住嘴,迈开腿,小勤快,大智慧在学校,学习好,主要靠智商;在职场,工作顺,主要看情商。著名主持人王芳曾总结以上几条高情商修炼法则,就是孔子“呐言敏行”的现代版,完全适用于初人职场的朋友们。

“管住嘴”就是指说话前一定要动动脑筋。职场中很多人都是“嘴比脑子快”!遇到事情,不假思索,脱口而出,不知得罪多少人。说好听点,是直率;说难听点,就是说话不过脑子。

“管住嘴”,就是人前人后对同事的事不加以评论,更不能添油加醋。那些特别喜欢议论别人的人,都是浑身充满负能量的人,最好远离。“管住嘴”就是别人说话的时候我们不轻易插嘴。插嘴与聊天是两个概念,是一种不和谐的声音,是一种内心非常自我的表现。“管住嘴”就是多说好听的话,多说赞美的话,多说感恩的话。相反的话少说,甚至不说。

“迈开腿”,说的是执行力和持之以恒的问题。职场上,有目标,有梦想的大有人在,但实现目标的人永远是少数。因为在“想到”和“得到”之间,还有一个“做到”、“拖延症”是职场通病。所以,从上班开始,今日事,今日毕,是提升执行力的最重要的法则。人生是长跑,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节奏,正如被誉为今年最好演讲的《余生很长,别慌张,别失望》告诉我们的:人生有无限可能,别给自己设限,余生漫长,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。所以,凡事不能虎头蛇尾,三分钟热度干不成什么事情,还会给人不踏实的印象。

“小勤快,大智慧”。有一种人,无论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,大家都喜欢,那就是勤快的人。有一首歌谣:“吃不穷,喝不穷,懒惰的人一辈子穷!”俞敏洪创建新东方时,留学美国的同学回来助他一臂之力,理由不是俞敏洪的企业有多好,而是因为大学四年,他为大家打了四年的热水。最近很火的一位年轻演员关晓彤,接受采访从来不迟到,很勤快,对每个工作人员都很尊敬,与她合作的人心里都很舒服。任何行业,任何岗位都一样,老天总是眷顾哪些努力又会来事的人。天道酬勤,没有一个单位领导喜欢J懒惰的人。保持勤快能够增加你的印象分。如果你小时候没有培养出勤快的习惯,那就要从现在开始,学着“有点眼力劲”,关键时刻“挺身而出”!

学会微笑,感恩遇见会微笑的人,运气不会差。王芳主持过上千场节目,无论哪个角度抓拍的照片,她都是笑着的。她说,因为家教严格,从小就养成一个习惯,遇人总是微笑。刚来北京进修学习时,因为习惯性的一笑,赢得了当时“银汉公司”的面试机会,虽然没有适合主持的节目,但主考官说:“这个小姑娘很爱笑,留着将来播天气预报吧。”事实是,王芳因为与大家相处较好,很快成为资讯主播,并从小实习生做到节目总裁。一位诗人说:你需要的话,可以拿走我的面包,可以拿走我的空气,可是,别把我的微笑拿走。心灵短篇《微笑的力量》中说,"1il}e a child, smile more"。一个灿烂的微笑,可以让人如沐春风;一个灿烂的微笑,可以化干戈为玉帛;一个灿烂的微笑,可以让你收获更多的快乐!让世界灿烂的不是阳光,而是你的微笑。

感恩遇见,就是要抱着感恩的心对待遇见的每个人。不要把从别人,甚至父母那里得到的一切看作“理所当然”,而是要心存感激,常思回报。感恩遇见的所有人,包括那些彼此不喜欢的人。正如昌明法师曾说:感恩伤害你的人,因为他磨炼了你的意志;感恩欺骗你的人,因为他增长了你的智慧……每个人来到你身边,都是为了帮你完成你的人生功课。

感恩遇见,就是要明白每一个经历都是你人生中的一笔财富。大学时期你比别人更多的实践,会让你进人职场适应更快;职场中每一次的磨炼,都会让你更快成熟干练。王芳川岁那年,通过层层选拔考人内蒙古电视台,成了一名职业主持人。原以为离梦想又近了一步,但现实很残酷,她被分配做了编导。尽管非常沮丧,但她没有抱怨,而是好好学编导,很快成了单位的“小能手”。后来,她如愿以偿当上主持人,又成了制片人。当她自己独当一面的时候,才发现,生活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正是因为做过几年编导,所以成为制片人时得心应手,迅速进人角色。所以,如果事与愿违,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。

不找借口,做最好的自己

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勇敢面对。步人职场,踏人社会,总会有一个理想破灭的过程。面对问题,怎么办?不是逃离,而是面对。微信上流传一个视频,当你无数次想要逃离的时候,想一想,逃离能解决问题吗?一次次的炒老板鱿鱼,不是显示你的能力强,而是适应力太差。职场这个江湖,挑战无处不在,天赋异享的人少之又少,能够胜出的诀窍还靠“工作虐我千百遍,我待工作如初恋”的态度。不忘初心,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去争取最好的结果。

做最好的自己,就是勇于接受批评。近几年发现年轻员工越来越玻璃心,因为一点小事指责了他,要么梨花带雨,要么破罐子破摔,不反省自己反而觉得还受了多大委屈。很多大学生都是娇生惯养长大的,智商很高,却容不得别人一句批评,觉得脸上挂不住。其实,不正确的批评是另一种形式的赞美,而真正能开诚布公给你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的人,才是真正能成就你的人。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”,不要在“苦其心志”刚开始就打了退堂鼓。就像上学时,老师批评你,你是选择放弃,还是争一口气,做出个样子来给人看呢?

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时刻提升自己。不要让琐事牵绊了你追梦的脚步,不要让抱怨限制了你的人生格局。格局够大,视野够宽,你才有更大的发展。不要因为今天的不如意,就怨声载道,相信生命之中一定会有峰回路转之时。《中国诗词大会》第三季冠军得主外卖小哥雷海为,十三年的坚持,一朝散发光芒。俞敏洪曾说:不要认为你一无所有,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,是上帝帮你倒空了垃圾,让你装进去最有用的东西。任何时候,任何情况下,你把时间投资在什么地方,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。

最后,请允许我引用北大孙祁祥教授在2017年北大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主题“珍惜”作为结束。请珍惜当下,做好每天的事情,而不要给自己太多解怠、拖延的理由;请珍惜他人,大千世界里,芸芸众生中,能走到一起,就是缘分;请珍惜自己,特别是你的健康,不要因为年轻就肆意透支你的身体;请珍惜你内心的渴望,不要压抑,更不要掐灭;请珍惜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!愿你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,绽放属于你的精彩!

文/刘桂霞

选自《大学生就业》

关闭窗口

地址: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     就业工作举报电话:022-87912510